English

再谈文本编辑器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小 康 我有话说

接着上上期,继续谈一谈纯文本的编辑利器,这回书该说说一个叫TextPro的免费软件。软件不大,只有400K多一点,作者林昌东,目前的版本号是5.0Beta3,不过已有整整一年没更新了。

大多数港台网站都是大五码的,过去浏览这些网页通常要用到RichWin或南极星这样的软件,现在的IE浏览器自己提供了多内码转换和自动识别功能,一般不需要外挂额外的软件。虽然浏览的问题解决了,但我们在对大五码的汉字文本进行编辑处理时,内码转换仍然是个问题,因此还是得用到专门的软件。

现在有很多文本编辑软件提供汉字内码的转换功能,小康试用过不少,自感TextPro在这方面相当强大。首先,它提供了多达四种的转换方式,有大五码转GBK(不是只有几千个字的GB码),GBK转大五码,繁体转简体和简体转繁体。其次,TextPro的所有转换都是非常安全的,也是可“逆”的,不像有些软件,转过去便转不回来,或是一不小心,对本来是国标码的文本执行了大五码转国标码的命令,结果弄出来的东西已经像三拳过后郑屠户的脸一样无法辨认了。

其实,TextPro的功用还远不止这些。我们发现,很多由网页上直接拷贝下来的文章,往往在字符之间存在着空格,也有的是每一行都是以硬回车结束,还有的是每一个行与行之间都有空行,总之,网页上的中文文章拷贝成文本文件,经常看起来零乱不堪。用土办法一点一点解决这些问题,搞不好就会让人对汉语失去信心。所幸我们还有TextPro这样的软件,它可以把文章弄得头头是道。

用TextPro的“删除半角符号”功能,可以将字符之间的空格一次搞掉;用“删除换行”功能,可删除段内各行末尾的硬回车,而且这样做不会将文章的段落划分删掉,你只需将“两个连续换行保留一个”的选项打开即可。

如果你的纯文本文件是从Word里转过来的,那么你会发现,往往不见了每段段首的两个空格,这是因为纯文本文件去掉了Word规定的格式定义——要不怎么叫“纯”文本呢。不过,TextPro中有个“规范行首”的命令,只按一下便可恢复整齐规范的段落。

TextPro常用的功能还有自动分段,全角字符转半角,大五码中的竖排符号转横排,以及针对多个文件的文件合并功能和可以自定义的成组查找替换功能等。

TextPro和前回提到的“有意思记事本”,都是业余爱好者自已写出来的小软件,免费,但更新速度太慢,指望作者写出更好更新的版本,不知要到什么时候。两种软件在Windows2000下虽然可以正常使用,但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问题,不如在Win9x下那么顺手。张小龙原来就老是抱怨自己没钱,没法儿接着给大受欢迎的Foxmail升级,这正是很多自由软件作者面临的困境。

除了我们这段时间谈的这两种,还有不少口碑甚好的文本编辑软件,比如UltraEdit,EditPlus等,但其中有些对汉字这样的双字节字符支持不好,有些则偏重于网页写作和编程,大部分功能咱们都用不上。所以看来看去,用来用去,还是这两个小东西“手感”不错。

最近得到不少读者朋友的鼓励,希望这口“软饭”能一直做下去,小康深为感激,会一直关注更新更好用的软件,谁让小康和您一样,也是吃文字饭的呢。好,过完春节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